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-> 通知公告 -> 正文

青岛科技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—寒假安全告知书

发布时间:2020-01-09   作者:  预览次数: 3

1E61A

亲爱的同学们:

2020年1月11日至2月20日为学校寒假放假时间,2月24日正式开课。为使大家能度过一个安全、祥和、健康、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假期,学校特提出以下几点寒假安全注意事项,希望大家仔细阅读,认真执行。

1. 做好离校登记。请各位学生放假前在辅导员处填写《寒假离校统计表》,确定离校时间,到家后由家长第一时间告知辅导员老师。

2.离校前做好宿舍安全检查。关闭宿舍水源、电源,不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或其他危险品,彻底排查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;打扫好宿舍卫生,不在宿舍内存放易腐烂变质物品,维持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;不在宿舍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;最后一人离开宿舍时注意锁好门窗。

3.注意出行安全。家校往返途中人流量较大,行进过程中不要拥挤和推搡,防止踩踏事件发生,同时注意看管好个人财物,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,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,防范扒窃行为;假期如需外出,尽量结伴而行,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家人、辅导员或好友,并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;自觉遵守交通法规,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,不无证驾驶、不酒后驾驶、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或电动自行车,禁止私自包车,不乘坐“黑车”,不坐超载车;搭乘网约车要确认车牌一致,填好紧急联络人;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拼车,不深夜乘车;车上不做“低头族”,时刻注意行车路线;遇到紧急情况,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;大雾、雨雪、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减少外出。

4.注意网络安全。网上交友时,不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真实信息,不轻易与网友见面;网络购物时,选择合法的,信誉较高的网站进行交易,若网上提供的商品价格与市价差距较大时,应谨慎购买;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,不在网站上发表、转载违法、庸俗、格调低下的言论、图片等信息,不信谣、不传谣,自觉倡导文明言行、传播文明观念,做文明上网人。

5.注意人身安全。不论是回家还是外出旅游、开展社会实践,同学们都要尽量结伴而行,注意交通安全,自觉遵守交通规则,不乘坐拖拉机、三轮汽车、低速货车、拼装车、报废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车辆,避免到偏僻场所、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方游玩,不在景区点火、烧烤等。切勿在危险区域,尤其危险水域、冰面上玩耍,注意远离人工湖、水塘或其他危险水域,避免因滑冰溺水、拥挤踩踏造成意外伤害;注意人身、财产安全,同时要注意个人和家庭信息安全,注意防盗防骗防传销,保管好个人财物、证件,不轻信他人,不透露个人信息;注意防范各类自然灾害,掌握紧急避险和急救逃生技能;注意食品饮水安全,注意饮食卫生,谨防食物中毒;不深夜外出,不独自前往郊野偏僻地区,参加勤工助学、社会实践等活动须获得家长和学校同意,确保安全可靠,谨防传销、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。

6.注意消防安全。寒假期间注意用电安全,出门离家要关闭不必要的电源,如手机充电器电源等,注意查看有无异常现象,做到人走、火熄、电断;燃气灶用完要随手关掉,在夜间或外出时要关掉家里燃气总阀门;不擅自带火种到野外,不在野外或郊游时吸烟,防止森林火灾发生;春节期间只在规定区域安全燃放烟花爆竹;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,并熟悉紧急逃生通道和其他自救方法。

7.注意保持身心健康。假期合理安排时间,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,健康文明上网,遵守网络道德,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,谨防网络诈骗,保护财产安全。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,不暴饮暴食,不过量饮酒,不过度熬夜,不参与冒险、刺激的娱乐活动,远离黄赌毒,学习之余的时间多帮助家里做家务,适当健身,增强体质。

8. 2019-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报到时间为2020年2月23日,请各位同学按照要求,及时返校。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,务必提前联系辅导员办理请假手续,一律不接受买不到票、亲戚结婚等理由的请假。学生安全返校后,需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到,及时调整好精神状态,积极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任务中。

预祝同学们春节快乐!阖家幸福!

青岛科技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

2020年1月9日